阿索斯之美連哲學家亞里斯多德都被吸引(攝影:洪書瑱)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沿海古鎮阿索斯,是恰納卡萊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預備名單的另一處文化遺產。阿索斯是土耳其境內風景最優美最宏偉的古城之一。這座古城坐落在現代土耳其貝拉姆卡萊村境內的一座岩石山上,位於恰納卡萊省艾瓦哲克區以南 17 公里處。這裡有一座坐落在愛情海邊3000年歷史的小鎮,風景相當優美,,而這座城鎮的山上最高處,即是阿索斯著名的景點雅典娜神廟!



貝拉姆卡萊Behramkale,是一座古老的小鎮 (攝影:洪書瑱)

阿索斯古城The Ancient City of Assos坐落在迷人的愛琴海的小村莊貝拉姆卡萊Behramkale,是一座古老的小鎮,據考古證明,早在青銅時代就有人類居住,公元前 4 世紀是阿索斯的繁榮時期,由呂底亞人建立,是愛琴海重要的貿易港口,之後有波斯人羅馬人拜占庭和鄂圖曼人統治。而值得一提的是公元前348年古代著名的哲學家亞里斯多德離開希臘的雅典柏拉圖學院後就到阿索斯,而且還建立了一所哲學學校,任教三年,而且還娶了當地國王赫米亞斯 Hermias of Atarneus的養女。



美麗的小漁港(攝影:洪書瑱)



可在愛情海中游泳(攝影:洪書瑱)



特色餐廳(攝影:洪書瑱)



愛情海的海水相當清澈(攝影:洪書瑱)



岸邊餐廳(攝影:洪書瑱)



岸邊餐廳可以品嚐,一邊欣賞美麗的愛琴海(攝影:洪書瑱)



地中海海鮮美食(攝影:洪書瑱)



地中海海鮮美食(攝影:洪書瑱)



地中海海鮮美食(攝影:洪書瑱)



獅子奶原是透明清澈的酒體(攝影:洪書瑱)



獅子奶原是透明清澈的酒體,加水後會變成乳白色濁酒(攝影:洪書瑱)

濱海小鎮貝拉姆卡萊Behramkale小鎮,現在除了居民,還有渡假村餐廳與美麗的海港,這裡有些餐廳,就建立在港邊,遊客可以坐在無欄杆的港邊,岸邊餐廳一邊欣賞海水與港景,又可以一邊大啖當地的土耳其美食,因為靠海,海鮮當然是餐飲的重點,如魚蝦章魚中卷等,若想獵奇,不妨再點個土耳其經典國酒獅子奶(Raki),又稱為茴香酒或辣克酒,以葡萄及茴香茴芹來發酵蒸餾製作,分類為利口酒,酒精濃度並不低,約45度上下,其最大的特點,為本是透明清澈的酒體,加水稀釋後,會產生瞬間形成白濁感,而入口有一種八角的藥感,相當特別!

飽食之後,可至小鎮附近走走。值得一提的是,愛琴海除了令人驚嘆的透明清徹,看著魚兒悠游,也有遊客在岸邊玩水游泳,還有美麗的遊艇船隻可欣賞,有機會不妨也搭乘遊艇,玩樂愛琴海,也別有風情,感受這裡一種獨有又迷人的不同的浪漫氛圍!



下城往雅典娜神廟,沿途有不少商店與攤販 (攝影:洪書瑱)(3)



下城往雅典娜神廟,沿途有不少商店與攤販 (攝影:洪書瑱)(3)



下城往雅典娜神廟沿途 (攝影:洪書瑱)



購票處 (攝影:洪書瑱)

阿索斯還可以參觀雅典衛城。衛城擁有安納托利亞最早的多立克柱式神廟雅典娜神廟防禦牆和早期的土耳其清真寺。下城往雅典娜神廟,一路往上,需要一些腳力,所幸,一路有許多不同的民宿餐廳及商店攤販,可以邊走邊看,讓爬行有藉口喘息,也多了趣味,沿途還有議事廳和體育館,並從劇院欣賞萊斯博斯島的美景,而阿索斯劇院建於羅馬時代,可容納約2,500名觀眾,這裡的劇院保存相當完好。



從衛城俯看小鎮與愛情海 (攝影:洪書瑱)



雅典娜神廟 (攝影:洪書瑱)



雅典娜神廟 (攝影:洪書瑱)



雅典娜神廟模型 (攝影:洪書瑱)



衛城 (攝影:洪書瑱)



衛城 (攝影:洪書瑱)



衛城 (攝影:洪書瑱)



古城牆遺跡 (攝影:洪書瑱)



蓄水池 (攝影:洪書瑱)

阿索斯衛城建於西元前6世紀,海拔238米,至高點不僅能俯瞰大海,還能看到貝拉姆卡萊Behramkale小鎮,而最高處即是著名的雅典娜神廟(Temple of Athena),建於公元前 530 年雅典娜神廟,大約於120年前挖掘出來,此神廟是用當地安山岩建造。建築風格採用環繞式,以多立克柱式建造,依模型看來完整的柱子應該有34根,目前僅能看到6根石柱,及些許不完整的遺跡,但依舊成為遊客拍照的景點,遊客可透過遺跡及模型想像過往雄偉的建築模樣,依悉也還能看到許多建築的古城牆,然而蓄水池卻保存的相當完整!

若您喜歡哲學,甚至為亞里斯多德的學徒或是亞里斯多德的粉絲,或者喜歡貝拉姆卡萊Behramkale小鎮的渡假氛圍,到土耳其恰納卡萊之際,不妨安排這一趟歷史或渡假旅遊!

提醒您,飲酒過量有礙身體健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