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虱目魚的故鄉──台南 感受一日漁夫體驗



到虱目魚的故鄉台南 感受一日漁夫體驗(圖:洪書瑱Stephen Chen夫子攝影)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台南不只是文旦的故鄉,其實也是虱目魚的故鄉!因此,台南還特地於10月14日(六)14:0017:00在鹿耳門天后宮停車場旁廣場舉辦臺南虱目魚產業文化季活動,活動除了劇場表演擼魚栽擔魚苗數魚苗及撒漁網農漁特產品市集漁夫體驗比賽體驗等相關活動,現場還會有農遊券及虱目魚鮮肉包免費發放!



媽祖宮九塊厝生態園區(攝影:洪書瑱)



媽祖宮九塊厝生態園區一景(攝影:洪書瑱)



虱目魚(攝影:洪書瑱)



春風艇和得意艇,除可用來欣賞虱目魚跳躍外,未來規劃於船筏上烤肉唱卡拉OK等活動。(攝影:洪書瑱)

除了特定一日性的虱目魚文化季活動外,民眾還可以前往媽祖宮九塊厝生態園區了解虱目魚及漁塭養殖等,甚至可以來場漁夫體驗,這裡將傳統漁業與旅遊觀光結合,打造成可虱目魚深度體驗旅遊型態體驗園區。鄰近鹿耳門天后宮,園區內為虱目魚養殖場,並提供分享櫓魚栽數魚苗學拋網划竹筏碰碰船,特別的是還能下水,踩在魚塭水池裡圍網捕虱目魚等漁夫體驗,活動採預約制。不僅如此,業者蔡春風還特製2艘竹筏船,取名春風艇和得意艇,除可用來欣賞虱目魚跳躍外,未來規劃於船筏上烤肉唱卡拉OK等活動。



魚苗(攝影:洪書瑱)



櫓魚栽(攝影:洪書瑱)



數魚苗還形成了特有的腔調與曲調,相當有趣。(攝影:洪書瑱)



在擔魚苗時,竹編的竹簍,還得藉由搖晃來產生氧氣,來魚苗增加存活率(攝影:洪書瑱)

其實過往虱目魚魚苗在無法人工培養前,如鰻魚苗一樣須在海邊撈魚苗,不管男女生都須穿上裙子,利用筒管櫓仔來撈魚苗,這就是傳統櫓魚栽,在擔魚苗時,竹編的竹簍,還得藉由搖晃來產生氧氣,來魚苗增加存活率,而販賣魚苗當然就得數魚苗,利用葫蘆瓢來舀魚數魚苗,而在買賣過程中,數魚苗還形成了特有的腔調與曲調,相當有趣。



學拋網(攝影:洪書瑱)



捕虱目魚可用八卦網補魚(攝影:洪書瑱)



捕虱目魚可用吊罾(攝影:洪書瑱)



換上青蛙裝(攝影:洪書瑱)



坐竹筏(攝影:洪書瑱)



碰碰船(圖:Stephen Chen夫子提供)



在魚塭水池裡圍網捕虱目魚(圖:Stephen Chen夫子提供)

而捕虱目魚還可利用八卦網,因此,遊客可以在陸地學習手抛八卦網的技巧,須將網子分成三等份,第一等份上肩,第二三等份分左右各抓部份,利用身體扭轉,順勢將網抛出,並形成一個圓形狀,這才是正確的抛網。另外,還可以觀看,業者利用小型的吊罾,抓虱目魚。而最有感,莫過於換上青蛙裝,下魚塭用圍網圍捕虱目魚,魚塭底下都是泥濘,其實有點寸步難行,但又要圍成圓圈,每一步都能體會漁民的辛勞,由於虱目魚生性膽小,在圍捕時難免受驚嚇跳出水面,因此為防止魚兒彈跳,不小心打到遊客眼睛,下水前須帶護目鏡,過程中魚被人嚇人被魚嚇的場面,就在所難免!除此之外,園區還開放遊客竹竿撐竹筏及碰碰船體驗,用另類的方式遊漁塭並感受虱目魚產業。體驗費用,每人600元,國小以下幼童550元,3歲以下200元!含點心虱目魚丸湯紅蔥麵線,亦可另訂風味桌菜。



風味餐(攝影:洪書瑱)

另外,園區也提供美食品嚐,一道道以虱目魚做成的美味佳餚,如虱目魚鮮肉包虱目魚丸湯虱目魚韭菜盒,甚至虱目魚湯皆可品嚐!而您若喜歡虱目魚產品,如無刺虱目魚虱目魚丸虱目魚嶺漁夫豆乾西瓜綿等,每包費用在100220之間(冷凍宅配費用另計)!

.媽祖宮九塊厝生態園區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媽祖宮二街126巷215號

電話:0931 533 221

營業時間:每日09:00-18:00(不定期公休另行公告)

官網連結: https://vip.shop1688.com.tw/aom20200930022/index.html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