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明日希望的虎尾岬迎日廣場(攝影:洪書瑱)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韓風吹向全世界,kpopn韓綜韓劇等因素,讓韓國的觀光旅遊直線起飛,營造出如今的自由與發展,但事實上只要回頭看,韓戰直至1953年7月在板門店簽署朝鮮停戰協定,至今才剛好屆滿70周年而已,韓戰不僅形成台海兩岸對峙格局,也讓韓國一分為二,可說是殷鑑不遠,更是影響了韓國美食轉變成現今的樣貌的重要轉折點,如豬肉湯飯麥麵,魚糕,甚至各式雞料理美食的發展,為了讓台灣人更了解南韓的文化與美食發展,asiafriend 亞洲朋友YT頻道主理人李春成,因在今(2023)年六七月拍台灣食物的文化影片之際,衍生了想拍攝韓國美食文化,讓國人更認識真正韓國,因而邀請廣播金鐘獎主持人溫士凱及旅遊作家王百萬一同拍攝台灣人的旅程, 韓國人的故事,節目即將在12月在華藝MBC (MOD)播出!



廣播金鐘獎主持人溫士凱及旅遊作家王百萬一同拍攝台灣人的旅程, 韓國人的故事(攝影:洪書瑱)



蘿蔔葉乾()(攝影:洪書瑱)



秋刀魚魚乾(攝影:洪書瑱)

眾所周知,南北韓分界線為38度線,位於南韓的展望台包括:江華和平展望臺陂州市都羅展望台鐵原郡鐵原平和展望台,楊口郡統一館,高城郡統一展望台等,能瞭望不只是思鄉,更是一道歷史的傷口!而節目的一開始兩位主持人的足跡將從戰爭最激烈,南韓為爭取自己的土地,而傷亡最重的江原道為起點,沿著東海一路南下躲避戰爭避難到釜山,沿途讓您認識春川炒雞的前身春川炭烤雞排,了解寒冷束草的蘿蔔葉乾()的由來及吃法長沙里772名學生成為無民英雄的故事盈德靠海吃海的美食到九龍埔的九龍浦近代文化歷史街區,以及當地居民居家美食辣海鮮麵,浦項曬秋刀魚乾風情嚮往迎接明日希望的虎尾岬迎日廣場,然後品嚐蔚山的彥陽烤肉及當地最有名的馬格麗福順都家(),並到釜山感受魚糕韓戰後後的蛻變影島海女村以及影島白淺灘文化村(),當然還有因韓國男團BTS拍攝專輯而走紅的孟芳海邊,一路在東海路上,順著韓國人這年間的時間軸,感受他們的堅忍與發展!



春川炭烤雞排(攝影:洪書瑱)



魚糕也是韓戰之下的美食(攝影:洪書瑱)



蘿蔔葉乾套餐(攝影:洪書瑱)



盈德長沙登陸作戰戰勝紀念館(攝影:洪書瑱)



九龍浦近代文化歷史街區(攝影:洪書瑱)



盈德靠海吃海當然要吃蟹(攝影:洪書瑱)



彥陽烤肉(攝影:洪書瑱)



asiafriend 亞洲朋友YT頻道主理人李哥(圖:李春成提供)

李哥表示,韓國的江原道70%以上都在山區,夏天的時候可將蘿蔔葉曬乾,也因為靠海,同樣也將魚獲曬乾,成為寒冬的美食食材,另外,當然還包括世界對韓國美食代表之一辛奇(Kimchi),其實不只有大白菜,韓國能醃的菜,最起碼超過三百多種,不僅成為冬天可以吃的食材,也是現今韓國的飲食日常,而這些發展,就不得不從韓國寒冷的氣候,以及韓戰的因素,韓國人利用智慧,發展現獨有的飲食文化,成就了現今韓國美食的多元樣貌,希望藉由這支節目,讓您更深入了解韓國以及美食與土地的串連!



廣播金鐘獎主持人溫士凱到BTS拍攝的孟芳海邊(攝影:洪書瑱)

廣播金鐘獎主持人溫士凱說,李哥曾經跟我聊過一件事,說他一直有個夢想,一直希望說要把這個食物跟土地做一個根深的連結,對個人來講,我是非常同意,於是加入了這一次的行腳,這一次因為三十八度線旁邊的束草,然後看到那一片荒蕪冷寒跟貧瘠,是我印象最深刻,也看到不與人知的地方面,跟土地及文化的連結度,帶出來背後的歷史感!而以美食來說,我印象最深刻還是九龍浦近代文化歷史街區中吳奶奶故事,因為奶奶的端出來的美食,是一種最簡單的美好的味蕾衝擊,但卻是真實與美好的存在。



旅遊作家_王百萬(攝影:洪書瑱)



影島白淺灘文化村(攝影:洪書瑱)

旅遊作家王百萬說,算一算時間,今年是韓戰簽訂停戰協定第70年,沿路上經過的楊口郡亥安面浦項釜山等等,都能感受到韓戰的影子。就在眼前的38度管制哨亭在太陽下山後,連成一線的哨亭燈光,彷彿告訴著兩邊的人民戰爭時間的暫停,但拆撤隔閡的這道線,仍沒抵達和平的終點。而釜山的豬肉湯飯和魚糕,就真的是我心中的歷史美食了。當年韓戰一路穿越38度打到釜山,當時要打仗的需要填飽肚子,而戰時沒有豐沛的食物,所以就用一大鍋的水煮了豬肉,再加上能填飽的米飯進去,這樣演變成了豬肉湯飯。而魚糕也是如此,當年用海裡補上的魚肉弄碎加上美軍配發的油及麵粉去炸,既能飽足果腹還有魚肉的營養,傳了三代後的現在,魚糕已經發展出各種不同的口味,成為了釜山年輕人間的新潮流美食。

在這個看似和平的現今,私下事實上都還在國際間角力著,且看南韓因韓戰之後,為生存而站,之後為生活而蛻變,藉由韓國東海岸的美食及景點的輕鬆角度,感受韓國人如今正迎面吹著韓風的萬種風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