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式根島北端的泊海水浴場呈現扇形的平靜海岸以及較淺的水深,適合闔家出遊。TCVB

【旅遊經 編輯部報導】

東京為日本首都,更是許多人到日本的首站,但東京給大部份的第一印象,莫過於人潮密集和高樓林立,然而,同樣隸屬東京都的伊豆群島和小笠原群島 ,卻有著截然不同的自然景觀和海島度假風情。其中離日本本島相對較近交通便利的大島新島式根島神津島三宅島與八丈島,前往這些島嶼的交通選擇多樣。從竹芝客船總站搭乘大型夜行客船,約需6-12小時不等,若搭乘高速噴射船,可節省約一半時間。大部分島嶼可從調布機場或羽田機場乘坐飛機,則是最快的方式。想暫離城市喧囂,感受海天一色的島國風情,感受與東京不同之美,不妨規劃前往,不僅能一探熔岩洗禮後的粗獷美感火山地貌,還有蓊鬱叢林交織成的群山秘境清澈深邃的湛藍海灣,而眾多戶外及水上活動乃至跳島遊程,也將讓您的東京之行增添多彩與變化。

.大島火山造就壯麗景觀 大島椿油聞名全日本



大島的千波地層切斷面由1萬5000年來,數百回火山噴發所形成的層疊模樣。TCVB

大島是伊豆群島中最大的島嶼,巨大活火山三原山聳立於島中央,最近一次噴發是在1986年。在三原山的東側,分別有火山岩化為黑色砂粒所覆蓋而成的黑沙漠裏沙漠與奧山沙漠,以及經過1萬5,000年來火山活動堆積而成的千波地層切斷面,都是火山活動所形成的景觀。



大島的山茶花美麗綻放,從山茶花籽所萃取的精油大島椿油,有助於護膚護髮而聞名全日本。TCVB

大島以種植山茶花聞名,北端的伊豆大島山茶花園中,可以觀賞到各類常見與罕見的山茶花品種。每年1月至4月上旬為花季,最佳賞花期即將進入,約在2月下旬至3月中旬,而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更有機會碰上櫻花與山茶花同時盛開。以大島山茶花籽所萃取的精油大島椿油,有助於護膚或護髮,聞名全日本,是遊客的最佳伴手禮。

.新島衝浪運動勝地 戲水泡湯多元選擇



新島以獨特的摩亞石像像而聞名。島上隨處可見的摩亞石像是以新島產出的稀有石頭雕成。TCVB

新島綿延不絕的沙灘,加上一年四季不斷浪潮,被譽為衝浪者的天堂,東側的羽伏浦海岸全長7公里的海岸線,時常舉辦國際衝浪大賽。島上也提供衝浪板租借及衝浪教學,至於游泳新手可選擇海水較平靜,波浪平緩的間間下海岸享受海水浴日光浴。

來到新島,可在外觀有如古羅馬的湯濱露天溫泉,可免費泡湯賞夕陽,再晚些則可欣賞滿天星斗。由於湯濱露天溫泉屬於男女混浴,因此別忘了帶著並穿著泳裝。此外,民營的間間下溫泉則提供平價的室內浴池露天溫泉等休憩空間。除了溫泉,島上隨處可見,以新島稀有的白色岩石雕成大型摩亞石像,還可租輛自行車環島慢遊,沿途還可發現幾座摩亞石像。

.式根島 靜謐氛圍環繞 享受沙灘 迷人海景與天然潮池溫泉



在式根島沿階梯走幾分鐘登上神引展望台,就可以眺望湛藍大海與遼闊天空的海岸絕景。TCVB

式根島僅有幾條道路與一座紅綠燈,適合騎自行車或徒步來環島,觀賞岩洞沙灘等自然地貌。島嶼北端,獲選為日本88處嚴選海水浴場之一的泊海水浴場,由扇形白色沙灘和海水交相輝映,適合闔家前往。若想俯瞰海岸線,可前往神引展望台,入夜後若天氣晴朗,還能欣賞澄澈的星空。



式根島地鉈溫泉是溫泉水流入海岸岩地所形成的潮池,退潮時溫度極高,要等到漲潮時混入海水才適合入浴。TCVB

式根島島上有許多特色溫泉,溫泉水流入岩岸地形而成的潮池溫泉地鉈溫泉,退潮時水溫相當高,需等漲潮時混入海水平衡水溫後才可入浴。相較之下,足付溫泉溫度較低,也較容易前往。此外,附近的人造潮池溫泉松之下雅湯,則無論潮汐漲退,皆維持舒適水溫。

.神津島 戶外運動愛好者的天堂 登山潛水都適合 觀星公園賞星空



神津島的海岸有許多具特色的自然景觀,喜愛海灘的人可享受綿延的白沙灘和碧藍海水。TCVB

神津島除了有白沙灘岩地步道以及絕佳浮潛點外,同時還有登山路線,夜間可來一趟觀星之旅。北端的赤崎步道,是島上具代表性的臨海遊憩點,除了跳水,也能體驗浮潛。若想近距離觀察海洋生物,可預約潛水活動而不擅長游泳的民眾,亦可前往島嶼東側,鄰接三浦漁港且有防波堤圍繞的多幸灣海水浴場淺灘可安心戲水。



赤崎步道是穿越火山岩夾縫所建造的步道,是神津島最具代表性的遊樂設施。TCVB



愛好爬山者可以挑戰攀爬神津島上最高的天上山,爬上海拔572公尺的山頂,一探心型的不動池。TCVB

愛好登山的旅客,可挑戰攀登島上制高點天上山。以神津島港為起點,約45小時便能登上海拔572公尺的山頂,一窺心型的不動池,在晴朗天氣下,還有機會遠眺富士山。此外,神津島積極減少光害,因此也成為東京都首個獲國際暗空協會 (IDA) 認證的星空保護區,十分推薦來趟觀星之旅。

.三宅島獨特火山熔岩景觀 可賞鳥登山潛水的樂園

三宅島全年平均氣溫約攝氏17.7,面積雖不是很大,但擁有多元的地質景觀。環島一周的道路約30公里,沿途可欣賞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感受到地球的多元與生命力。矗立於島中心的雄山仍是活火山, 1983年所噴發的熔岩覆蓋之處,呈現獨特漆黑景觀,讓人有誤闖其他星球的錯覺。

此外,三宅島是一處被日本野鳥協會指定的重要野鳥棲息地 (IBA) ,在伊島鶇館中,可認識最具代表性的伊島鶇,以及當地種類眾多的野生動植物。另外,租借自行車環島,體驗釣魚潛水等活動,並在黃昏時,到島上唯一的溫泉鄉之湯放鬆身心,觀賞落日之美,也都相當推薦。

.八丈島 距離東京最近的亞熱帶樂園



八丈島上,海拔854公尺的八丈富士,是伊豆群島中最高的山。TCVB

島形呈葫蘆狀的八丈島,氣候溫暖濕潤,全年氣溫平均在攝氏18左右,不必遠征夏威夷就能感受南國風情。島上的八丈富士標高854公尺,是伊豆群島中的最高峰,有著風光明媚的登山路線,可花約7個小時征服14.5公里的山徑挑戰全程健行,亦可乘車直達登山口,爬上1,280階階梯便能登至山頂。

來到八丈島可體驗如海水浴浮潛及潛水,運氣好還能看到海龜。亦可前往島上幾個絕佳觀賞點欣賞日出日落夜晚還能安排觀星,夏季還可探索島上獨有的綠色發光生物綠色蘑菇在冬天的賞鯨季,則有機會一睹大翅鯨的身姿。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上映的動畫名偵探柯南:黑鐵的魚影就以八丈島的賞鯨活動做為背景。此外,如果想要在泡湯同時觀賞碧海藍天及滿天繁星,可以造訪島上早晚皆有營業的見晴之湯。

相關交通訊息可參考以下(https://www.gotokyo.org/tc/plan/getting-around/going-to-islands/index.html)或GO TOKYO 東京觀光官方網站(https://www.gotokyo.org/tc/destinations/izu-and-ogasawara-islands/index.html)TAMASHIMA.tokyo 東京多摩與島嶼觀光資訊網站(https://tamashima.tokyo/tw/)查詢!

圖片:東京觀光事務所台灣辦事處提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