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加魚料理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臺灣四面環海,先天環境就坐擁豐富的漁貨資源,台灣有各種好魚,甚至還有十大好魚排行榜俚諺,如:一午二紅沙,三鯧四馬鮫,五鮸六嘉鱲,七赤鯮八馬頭,九烏喉十春子,其中馬加(鮫)魚在魚界美味絕對是榜上有名!而何謂馬加其實馬加即是康氏馬加鰆,但南北稱謂並不同,北部俗稱馬加南部稱為土魠!馬加魚成魚體側有50-60條波形黑色橫帶,屬於中上層洄游魚類,在東北角海域以定置網方式釣獲。從冬至後到 4月底前都是鰆魚的季節,馬加肉質鮮美刺少,含高蛋白質低脂肪富含礦物質鈣磷鐵等營養素,是高價且備受民眾喜愛的魚種。







康氏馬加鰆(俗稱馬加),肉厚鮮美刺少,深受大眾喜愛



東北角海域正是黑潮海水(高溫高鹽)與從東海大陸棚流來的大陸沿岸流(低溫低鹽)進行海水交換的區域,湧升流會將深層富營養鹽的冷海水攪起至水面,吸引魚蝦及浮游生物的聚集,漁民這時前往東北角海域,釣獲各式魚類。目前正是康氏馬加鰆的漁期,東北角的漁民利用定置網漁業捕獲,因為捕獲馬加魚品質上乘賣相佳及美味,常常漁船停泊靠港就被漁販或海鮮餐廳訂走。新北漁業處建議民眾想品嚐馬加魚,不妨事先向漁港附近的餐廳預訂,並順道來東北角漁村慢遊品嚐馬加魚的好滋味。





新北市貢寮海域有定置網漁業漁場,定置漁網固定設置在沿岸海域,魚類洄游的路徑又稱魚道上,由網牆遮斷魚群游泳路徑,改變魚游動的方向誘導魚進入定置網,一路順著漁網,最後游入箱網中(魚最終停及揚網漁獲處),漁船定期去定置網的箱網捕撈魚。當定置網漁船返回馬崗漁港,附近餐廳業者就會去看看有哪些新鮮的漁獲。



馬加魚生魚片



清蒸馬加魚



紅燒馬加魚



川燙後的馬加魚肉鮮嫩美味



馬加魚頭湯

近期已有馬加漁訊,餐廳業者就順應時節採購馬加,為魚刺少肉質肥美,能切成魚片最能吃出魚肉的鮮度和肥嫩度,喜歡清淡的口味則適合清蒸馬加魚或做成鮮魚火鍋,以日式昆布做火鍋湯底,加上尚蓋青的馬加魚片,川燙後的魚片口感鮮嫩細緻,每一口都能吃得到魚肉的鮮甜,喜歡醬色濃郁的有紅燒馬加魚,馬加魚頭和魚尾更能加入薑絲煮湯更為清爽好食!





新北市漁業處表示,東北角非常適合輕旅行,擁有獨特山海景色,為了讓大眾更輕鬆的探索東北角,推薦大家到三貂角燈塔龍洞灣卯澳及馬崗漁村等著名景點,感受在地豐富的海洋資源文化魅力,吹吹海風欣賞海岸魅力景色,展開一趟既美味又有趣的東北角之旅,品嚐最新鮮的海鮮料理,享受對時的美食體驗。





圖片:新北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提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