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廚房網路超市單車日語,好奇心玩心信心,注意安全健康入境問俗,日本 Long Stay 一次就上手。

有人會問,去外國 Long Stay 需要什麼條件,或者有哪些注意事項

錢固然是條件之一,但每個人能力需求不同,錢的部分很難說。有錢廢話沒錢也真的。年輕人度假打工,就是沒錢也可行的型態,甚至可以賺錢,還有以打工換取農場民宿等免費食宿的WWOOF型態有風險,請參閱 237 頁Long Stay 簽證與入境通關攻略 。

撇開錢的因素,Long Stay 的概念是,停留兩星期以上在國外同一個城市生活休閒遊覽進修等,目的雖然多元,但都需做好相關的規畫。



想去日本 Long Stay,如果要問有什麼神器,可讓生活得心應手我的答案是廚房網路超市單車日語懂一點等五大神器。

有廚房:廚房不管大小,就有居家生活的感覺。能夠料理一點食物,更多口味選擇,不必三餐老是在外,豐儉容易掌握,都是有廚房的優點。住飯店比較沒有居家感覺,除非房間附有廚房。日本有些新飯店或舊飯店改造,為吸引旅客長住,已提供附有簡易廚房的房間。另外房間有廚房洗衣機,所謂公寓式飯店也越來越多。

有網路:能上網就能得到和周遭互動的資訊,吃喝玩樂或學習交流等,都容易連結。以前利用電腦筆電上網,配備上比較麻煩,現在多了輕巧的平板智慧型手機,Wi-Fi 也普及了,非常方便。所以找住處時,最好附有 Wi-Fi 的,因為自己申辦網路比較麻煩,而且租期至少一年。

近超市:有超市或市場,生活的第一要務 吃飯就沒問題了。住家附近有超市,生活機能大概不錯。

有單車:有自行車可騎,就有比走路更方便的基本交通工具,也可省下不少銀子。單車是日本人的另外兩隻腳,生活半徑範圍內全靠它,長距離才會搭車開車。日本都市有好的單車環境,能舒適自在地穿梭大街小巷,有融入當地生活的感覺。

會日語:會一點點日語,更能理解溝通,貼近當地的人事物,有更多的生活樂趣。當然不會日語也沒問題,肢體語言嘛也通,何況日本漢字不少,筆談也行。可是會說一點看一點日文,絕對是加分的。我第一次去初學日文時,與後來再去會一些日文時,收穫當然不同。



好奇心玩心信心,注意安康入境問俗遊學,年齡不是問題!



關鍵在於興趣與動力的強度。所以,五大神器之外,最好再加上三心兩意,有好奇心玩心信心,以及兩個注意,注意安全健康與入境問俗隨俗。這樣 Long Stay 更能優游自在。

好奇心玩心信心,是 Long Stay 的基本盤,沒有這三心,大概不會有去國外長居的興趣。有好奇心玩心,才會不怕麻煩出國旅遊。俗話說:在家千日好,出門一日難,雖然現代人出門沒那麼難了,可是絕對沒有在家方便。有信心,Long Stay 才會好玩自得其樂,特別是一個人的時候。

注意安全健康,是在乎自己。日本醫藥費貴,沒保險就醫代價可觀,隨便就要四五千日圓起,所以凡事別太勉強,以健康與平安為要,並記得投保旅遊醫療險。在札幌時,傳道人朋友顏先生曾提到,有教友的小孩,租重型機車遊北海道車禍受傷,開刀住院幾天就花了幾百萬日圓,父母來探視為龐大醫療費煩惱,希望盡快轉回台灣就醫。媒體也曾報導有人赴日腦出血,手術費用高達千萬元求助的新聞。我疫後旅日也因摔傷意外掛急診,付了十五萬日圓醫藥費,還好有保險理賠給付。

注意入境隨俗,是在乎別人。認知且尊重當地的習俗禁忌規矩,比較不會招致異樣的眼光出糗出事。首先要隨俗的是,多數地方自來水是可以生飲的公廁水源較不宜。另外,日本是左派國家,車子靠左走,人也靠左走,下車開左邊車門。若你堅持當右派,可能行不通,容易和人相撞,甚至發生意外。尤其剛到達日本的一兩天,很容易左右混淆,轉不過來。搭公車可能弄錯邊,搭上反方向的車子。更危險的情況是,為了照相取景角度需求,一看前方無來車,突然從左側人行道走下車道,忘了應該是後方來車,這個疏忽可能造成車禍。

日本交通是以人為本,車讓人。行人穿越道斑馬線,絕對是行人優先。若見到車子讓人,人卻想讓車的猶豫鏡頭,可能是遇到同胞們!人行道上騎單車也要禮讓行人,難超越時隨後耐心慢騎,勿按鈴聲驅人,通常聽到慢慢地煞車聲響,行人會讓路,有時還會回頭致歉,這時騎士宜道謝致歉。

去日本,神經變卡小條



一般而言,日本人比較守法群性秩序拘謹安靜,我們比較不守法個人自由熱情喧鬧。請注意是比較而非絕對。用白話文說,就是神經卡小條與神經卡大條之差別。我們去別人家裡做客,神經小條一點,配合尊重主人的生活規律,是一種禮貌。特別是公共場合,盡量降低音量,別忘情談笑風生。日本電車上,要求手機鈴聲設為震動,也少有旁若無人的廣播電台不過若是同伴聊天也很吵,特別是年輕人。

日本旅遊網站也曾提醒旅日老外:

1.遵守觀光景點的規定,聽從導遊與當地人的勸導。

2.風景再美,也勿擅闖私人土地。

3.去自然觀光景點,勿餵食野生動物,垃圾請帶走。

4.餐廳避免預約未到吃剩食物,勿以筷子互遞食物等等忌諱。

5.居酒屋用餐需先點飲料或接受前菜通。

6.大眾運輸工具先下後上,不可講電話或高談闊論。

7.溫泉與澡堂洗淨身體後才進浴池,不能穿衣服,毛巾不能放入浴池。

8.避免未經許可隨意拍照。

別問別人隱私口沒遮攔亂批評



日本人尊重別人的隱私,也避談自己的事情,除非人家主動說起,否則不要問東問西的。還有在車上等公眾場合,別肆無忌憚地用國語批評取笑,你不以為然,或覺得好笑的日本事物。別以為人家聽不懂,現在世界交流密切,通曉多國語言的人多了,小心隔牆有耳。曾聽到一個笑話,有人在國外用國語笑說一位洋老外肥得像豬,那老外回頭說我是很肥,但不是豬!口沒遮攔愛說笑,很不禮貌,也可能糗大了。私底下愛批評沒事,公共場所還是不宜吧!

二 二三年有YouTuber 在餐廳拍片共食大聲喧嘩,用嘲諷誇大輕蔑語氣,批評五家日本平價連鎖店難吃,還說罵沒關係他們聽不懂,引起台日網民反感。平價食堂是經濟實惠有人氣,也是庶民的美食,就像我們的排骨飯雞腿飯一樣,好不好吃是見仁見智的。他們未入境問俗隨俗,又大剌剌的笑罵侵門踏戶,實在失禮丟臉。

日本人有禮貌講輩份,長幼尊卑有序,可是,博愛座讓座風氣不如我們。日本人很怕麻煩別人,不知是否這個原因,若你想讓座也要看對象,垂垂老者沒問題,他們會接受道謝,有年紀但看似硬朗者,可能不領情。一次在京都公車上,讓座比我老的先生,他道謝而不就座,直說大丈夫沒問題。

人與人,國與國,當然有差異,理解當地的風土民情,就不覺得好笑。記得年輕時赴日,看到日本人吃麵用力吸食發出聲音,有點被嚇到,覺得沒氣質!後來才知道,那表示麵好吃讚美的禮貌。餐廳用餐後,還要跟老闆說好吃謝謝。吸麵發聲的禮貌,我至今學不來。也許我們無法入境隨俗,但入境問俗,交流就是一種樂趣。

Long Stay 與旅行不是換個地方吃飯睡覺。是因為那裡不一樣,才被吸引去那裡,是因為不一樣才好玩。掌握五大神器與擁有三心兩意,Long Stay 一次就上手。

本文取自60歲,還是想要一個人去日本Long Stay ,作者:吳典宜,貓頭鷹出版





欲知更多訊息,歡迎追蹤極致假期:



FB :www.facebook.com/extremeholidayss
IG:www.instagram.com/extreme.holiday
合作邀約請洽 extreme.holiday1gmail.com


The post 日本 Long Stay 一次就上手!Long Stay 的五大神器與三心兩意 first appeared on 極致假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