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RE-THINK重新思考





婚禮,可以環保一些嗎

許多人都夢想著要有場浪漫又獨一無二的婚禮,從婚紗喜帖禮盒宴會廳裝飾佈置等 越精緻越好,但一場婚禮下來製造出許多一次性垃圾可是很驚人,有參加過婚禮的人都知道,短短兩小時就會產生大量的垃圾。根據環保署資料,一場婚禮平均排放14.5噸二氧化碳,若以台灣一年約13萬對新人結婚來算,碳排放約190萬噸,相當於砍掉409萬棵樹。

當我們漸漸意識到傳統婚禮會造成的垃圾過量時,或許可以開始考慮將永續環保的概念融合進婚禮規劃,讓婚禮也可以很環保當大家願意開始這樣嘗試時,套一句老派的話改變,一定看得見,一場環保婚禮平均產生4.2噸二氧化碳,相較於傳統婚禮,足足少約10噸的碳排放。



兩週前,恰逢RE-THINK的夥伴Sandra舉辦婚宴,現場超過200名長輩親友,一起挑戰這場重新思考的婚禮,盡可能減少不必要的垃圾!一場婚禮,動輒數十到數百位賓客參加,從前期的喜帖通知人數統計喜餅選擇菜色決定現場的收禮台佈置設計宴會流程送客等,細節繁瑣且環環相扣。

籌辦婚禮的過程中,我們也可以思考:婚禮的真正意涵是什麼呢

Sandra 的答案是:與親朋好友齊聚,分享喜悅與難忘回憶,也因此,無需過多的繁複裝飾並在與會者方便舒適的前提下,以創造共同體驗為目的,就是這場婚禮的核心精神。

來一場像這樣的環保婚禮吧!

在開始介紹這場重新思考的婚禮前,讓我們先回憶一下,以賓客身份參加一場婚禮的流程

1. 收到喜帖然後想到底要不要去

2. 如果要去的話思考交通方式

3. 準備紅包

4. 送禮簽名拿謝卡領喜餅

5. 入座

6. 拿座位婚禮小禮

7. 吃吃喝喝

8. 送客



接下來要告訴大家當天我們是怎麼執行環保版本的流程:

【喜帖】



首先,源頭減廢!

全數發送電子喜帖,並在喜帖裡頭提醒賓客:1.使用搭乘大眾運輸的方式前來。2.記得要攜帶環保餐和打包。3.現場使用公筷母匙,防疫且方便後續剩食安排。4.善用Line pay等方式支付禮金。



這個做法最需要的是長輩的支持,我們製作了網頁版喜帖,方便轉傳網址給與會親友,並且透過 emailLine 等通訊方式提醒,也謝謝所有親友的幫忙!

【收禮】



感謝強大的禮金小組,我們事先輸入賓客名單,現場全數使用電子檔案登錄,少了傳統的禮金簿簽名綢,紅包部分則採實驗性推廣電子支付,沒想到竟有 15 位賓客電子支付禮金,相當驚喜!



【喜餅】



喜餅是難題。既然決定要送喜餅,喜餅的形式運送與包裝方式都需要細細思量。

經過市場研究後,好像很難少掉泡泡紙膠帶等包裝,我們決定找甜點師合作,直接客製化一份盡可能簡化包裝減少浪費的磅蛋糕喜餅。

包材無塑,回收友善,而烘焙紙麻繩等也是易分解的垃圾。



雖然新郎說環保就是不用袋子裝,但考量大家的便利性,我們還是準備可重複使用的紙袋來盛裝喜餅啦



【謝卡】



印著新人照片的小小謝卡,拿的時候很開心,回家覺得很困擾,最後應該還是會被丟掉

所以直接不做謝卡,讓親友翻閱一次可以看 36 張照片的迷你婚紗本因為場地本身條件佳,也省去了所有的一次性裝飾布置物。



【桌卡】



雙面 A4 紙印刷,提醒賓客使用公筷母匙,防疫優先,且方便後續剩食安排。

另外,我們沒有製作桌上的伴手小禮喔 !很可以吧!



【菜色】



我們事先諮詢Environmental Justice Foundation參考永續漁業指南,盡可能找到永續海鮮及餐點需求的平衡,並以此與飯店討論菜色,移除了魚翅鹿茸等食材,美味不減,賓客們還是吃得超級飽喔也謝謝飯店的幫忙啦。



【場佈】



場地本身已有可重複使用的美麗仿生花背景桌花吊飾,所以真的是一毛錢也沒花,啊新人名字有沒有放在背板上好像也沒那麼重要齁。



【環保餐盒】



阿姨們就是最環保的典範!看看那精美的環保餐盒和打包好的豐盛便當



【送客】



推薦大家無塑的送客小食:開心果

果殼可以廚餘回收,以湯勺運送減少接觸,拿到的大家還有幫忙的小花童都很開心哦!



【剩食】



這個部分應該是執行中最高難度的了。

我們找了飯店附近的淡水恩友中心合作,確定婚禮當天有食物需求,並與恩友中心取得六個大型鍋子,可以裝兩百人的六道剩食沒問題。



謝謝賓客與飯店,將食物保持完好並協助打包,讓需要的人可以享用,也謝謝幫忙運送的友人。

其實這次新娘辦完婚禮的感想是,最環保的婚禮,就是不要辦婚禮啦!

不過,藉由這個機會,挑戰各種可能,也是非常美好難忘的回憶。環保婚禮沒有絕對的標準,也歡迎大家一起思考更多環保婚禮的可能性。

本文轉載自RE-THINK環保婚禮正流行,兼顧永續與浪漫的8個提案!,原刊於2021年11月25日。

更多相關內容,歡迎追蹤RE-THINK 粉絲專頁

這篇文章 婚禮怎麼辦最環保 收禮改用Line Pay方便又減碳 最早出現於 台灣地球日
最新文章